外语与文化旅游学院
学校首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概况 >> 学院简介

外语与文化旅游学院简介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外语与文化旅游学院前身为基础部外语教研室,负责全校公共外语教学。2001年与经济管理系合并成立经贸与外语系,简称经外系。同年9月开始招收商务英语专业专科班学生。2005年增设旅游英语专业,2008年增设旅游日语专业,同时与西华大学、四川理工学院联合举办了4届商务英语本科班。2009年,学校进行专业系部整合,外语专业与经济管理专业分离,成立外语系,2012年更名为外国语学院。2021年10月14日,学校进行专业整合,学院更名为外语与文化旅游学院。学院现有商务英语、旅游英语、旅游日语、旅游管理、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六个专业。现有在校学生近1900人。现商务英语专业为国家骨干院校建设重点专业、四川省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和“双高计划”纺织贸易服务专业群专业,旅游英语和旅游日语专业为“双高计划”文化旅游专业群专业。

外语与文化旅游学院在校企合作理事会的领导下设学院行政办公室、党总支办公室、专业英语教研室、小语种教研室、旅游教研室、大学英语教研室、语言实验室和自考培训部。现有专兼职教师及教辅人员7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海外留学归国教师3人,硕士学位及以上学历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达80%,具有“双师素质”教师所占比例达85%。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职业外语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高等职业教育研究协会涉外专业分会副主任委员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员1人,全国外经贸经理人职业资质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四川省翻译协会常务理事1人,美国访问学者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四川省优秀教师1人,成都市十佳外语导游1人,四川省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此外,学院还常年聘请外籍教师承担英日语听说课程教学工作,特聘行业专家、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为兼职教师、专业指导委员会成员。

外语与文化旅游学院坚持以努力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对人才的需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面向生产、服务与管理一线设置专业,构建切合实际的具有各自专业特色的发展规划,为社会培养技能型、创新型、复合型的实用人才。在教学理念、教学管理、教学手段、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不断改革与探讨,提出了全新的教学模式,商务英语专业为国家骨干高职建设专业,在省内同类学校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

外语与文化旅游学院承担了全校学生的公共外语教学。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四川省大学英语新三级(国才初级)考试、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和托业桥考试。此外,近年来,我校学生在各级各类英语竞赛中捷报频传,获奖人次在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英语口语赛项二等奖、三等奖,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二等奖、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全国高职高专日语技能大赛一等奖,四川省大学生英语挑战赛特等奖,中西部外语翻译大赛二等奖、川渝地区大学生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技能竞赛二等奖,四川省翻译协会小语种青年写作演讲大赛一等奖,四川省大学生日语作文大赛一等奖,四川省“雅正杯”导游技能大赛一等奖。此外学院近年来还承办了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教指委第五次工作会议、四川省翻译协会年会、四川省高职院校学生英语口语大赛、四川省中职学校学生技能大赛职业英语技能赛项、全国外语教学大赛职业院校组四川赛区比赛、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师资培训班、“国培计划”四川省中高职英语骨干教师培训班等多项大型会议、培训和赛事,为师生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

外语与文化旅游学院十分重视实践教学,校内实训中心有商务英语仿真实训室、外贸函电实训室、同声传译实训室、旅游英语虚拟实训室、外国文化体验室及语言实验室8间, 引进最新的网络教学系统、录播系统、iTest在线考试平台,专业外语教学软件多套,构建了多媒体网络语言教学环境。与外贸电商企业、国际星级酒店、涉外旅行社共建校外实习基地,与日本国际交流饭店协会建立海外实习基地。

外语与文化旅游学院始终将教学与科研并重,尤为重视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的同步发展。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高职高专英语教学优秀集体三等奖、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全国特等奖、全国高职高专课堂教学课件大赛三等奖、“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一等奖,“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职业院校组)四川赛区三等奖,四川省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四川省教学成果三等奖,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高职高专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在科研方面,外语与文化旅游学院老师承担科研及教研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编写国家职业教育规划教材10部,专著4部,译著5部。建有四川省翻译协会非遗翻译研究中心,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翻译和对外传播工作。

外语与文化旅游学院将一二课堂紧密结合,积极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搭建平台。通过社会实践培养学生综合素质;通过外语文化周、外国文化讲座、英语广播、英语口语角、科技周等活动,营造校园英语学习环境,开阔学生视野,提升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从而全面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

外语与文化旅游学院为学有余力的同学提供了进一步深造的机会。自2005年以来举办了英语(四川大学)和商务英语(西南科技大学)自考本科班,招收学生700余人,已有400余人获得四川大学与四川省自考委颁发的本科文凭和学位证书。

外语与文化旅游学院积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2009年在学校批准下成立了出国培训部,成功培养并派出6人前往法国公立大学留学并还与美国朱尼亚塔学院(Juniata College)、印尼加札马达大学(UGM)职业学院等多所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积极开展师生交流互访,交流人数达120余人。

外语与文化旅游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市场开拓和管理工作,注重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实践能力,毕业生就业顺应我国产业高速、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已在成渝、珠江三角等地区建立了广泛的就业网络,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我院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近年来,我院还有80多名学生实现了海外实习就业,进一步提高了就业与专业的对口率和就业质量。

展望未来,外语与文化旅游学院,坚持科学发展,以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为中心任务,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为社会发展和四川经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2021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